close

 

20140425_105832  

 

        五年前,在革命中遭到推翻的帝國王子.路克斯,

        不小心誤闖女生宿舍的浴池,遇見新王國的公主.莉姿夏爾蒂。

        「……你這個大色狼,到底還要看我的裸體到什麼時候!」

        裝甲機龍.從遺跡中發掘的古代兵器。

        曾經是最強機龍使的路克斯,因為機龍使卻完全不攻擊,因此被人稱為「最弱無敗」。

        在莉姿夏爾蒂主動要求決鬥後,卻演變成路克斯即將就讀培育機龍使的女子學園……!?

        在王立士官學園的貴族子女包圍中,沒落王子路克斯的故事就此展開。

        王道與霸道交錯,「最強」學園幻想戰記,開幕!

 

 

 

【前言】

        第一次接觸到這部作品的時間點恰恰是今年年初剛退伍不久的事。當時的我已有近四個月的時間沒有像以前一樣密集接觸動漫畫文化,我挑選了一部平時的我怎麼樣也不太會想看的作品作為暖身,也就是接下來將要介紹的《最弱無敗神裝機龍巴哈姆特》。

         拜《Infinite Stratos》所賜,個人對這類機械駕駛型的作品一直興趣缺缺,若非當時的我已經到了「飢不擇食」的地步,否則應該終生與此作無緣了。

        《最弱無敗》單就主線劇情而言特色十分有限,不外乎就是王道向的亂七八糟校園日常 → 陰謀與敵人的出現 → 主角單手尻爆敵人 → 抱得美人歸 這般的公式循環。但若這部作品只是如此爾爾,顯然也沒有耗費筆墨推薦的必要。

 

 

 

【不認輸的作者】

        在正式進入作品以前,我想先花點時間介紹《最弱無敗》的作者 明月千里。

        明月千里在2008年以《月見月理解的偵探殺人》奪得第一屆GA文庫獎勵賞,和以《襲來!美少女邪神》榮獲優秀賞的逢空萬太算是同期生。然而不同於一戰成名的逢空萬太,明月千里花了足足五年的時間、出版了總計十一本書的三部作品,才靠著第四部《最弱無敗》打出自己的名氣。

        五年的漫長光陰裡,明月千里跨足推理、鬥智、戀愛、日常及喜劇等類型的創作,卻始終沒能得到讀者的青睞,三部作品皆以匆匆結局收場。直到2013年回歸王道之途,出版《最弱無敗》一作才獲得動畫化機會,多年的耕耘逐漸開花結果。

 

getImage (2)  getImage  getImage (1)  

 

 

 

【無懈可擊】

        明月千里在才華受到埋沒的日子裡未曾懈怠寫作,反而積極挑戰各種故事,尋找認同自己的讀者。這份基礎與努力在《最弱無敗》中毫不保留的展現。

        過去我所閱讀的許多作品或多或少都能從字裡行間察覺到作者擅長或不擅長的領域,但在《最弱無敗》中卻很難找到這樣明顯的文筆缺陷。從胡鬧的日常到嚴肅的主線,其描述用字之細膩用「無懈可擊」四字做為小標題未必言過其實。

        值得一提的是,明月千里跟男主角路克斯從貴為王子 (獲獎)、家世沒落 (不受重視)、最弱無敗 (再次崛起)的經歷似乎有些雷同。

 

 

 

CmQ7tL_UEAAW6jJ  

 

【大小姐的情場】

        為了增添後宮型作品的可看性,《最弱無敗》的男主角路克斯無可避免的被設計成濫好人兼大木頭,女角色們追求路克斯的招式雖千奇百怪卻又不失其個性儀態,與在情場上單純賣弄風騷的作品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

        例如素來文靜的留學生庫露露席法不但有令人驚豔的喇舌橋段 (我得承認我是不小心看到這段才下定決心追到底),甚至用半哄半威脅的方式把路克斯騙到北國老家訂婚;不善交際的賽麗絲自願在路克斯左右為難的時候擔任他的輔佐官代他周旋於各國貴族,同時大幅改善了自己內向的個性;看似對周遭事物漠不關心的青梅竹馬菲爾菲,實際上總是最先察覺到路克斯心情變化的第一人;……

        設定雖然胡鬧,卻不難感受到作者的用心,是我一直追蹤這部作品的重要原因之一。

 

 

 

【結語】

        「從平凡的素材中寫出傑作」是我在創作生涯中不斷探尋的最高境界。就算對《最弱無敗》的主線不感興趣,有錢有閒買來翻翻日常、看看文筆或是春日步老師的插畫也是項不錯的消遣娛樂。

        綜合評價:B+

 

t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